逾2000万字《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70年全稿》在京

2023-10-15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王蒙文学创作70年座谈会暨《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70年全稿》发布会”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作家王蒙。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指出,“人民艺术家”王蒙是中国当代作家的典范,他既是共和国发展的见证者,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又是共和国文学的重要引领性作家。王蒙以文学书写贯穿7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他的作品涵盖了共和国各个时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内容,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在海外出版,为世界读者了解中国文学、了解中国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王蒙在发言致谢中幽默地以“我摊上的好事儿太多了!”来表达人生的幸运,并回忆了自己七十年的创作生涯,从年少时在中央团校上课的故事,到远赴新疆工作的经历。王蒙真诚地感谢了这一路上支持自己、爱护自己的人,并对未来的十年提出期许。

《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70年全稿》样书。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70年全稿》辑录了迄今能够收集到的王蒙作品,逾2000万字,编为61卷,体裁全,题材广,内容极为丰富,风格非常鲜明,是人民艺术家王蒙70年为人民、为祖国、为文学、为人生的写作生涯的全面总结。末卷为附录,整理编撰了“王蒙文学年表”“王蒙著作要目”“王蒙研究论文要目”等重要资料。

  “新中国文学的‘金线与璎珞’——王蒙文学创作70年文献展”正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展出。该展分“青春万岁”“这边风景”“春之声”“活动变人形”“笑的风”五个部分,以图片、视频、互动舞台等形式,以手稿、作品版本、刊载期刊、审稿签等实物,展示了王蒙先生笔耕70载所体现的执著的信念、澎湃的激情、旺盛的活力。(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