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历史建筑改造推动风貌区文旅融合发展

2023-10-16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武汉9月30日电 (卢琪 张昊 李辰)武汉城市漫游计划·汉口里份行系列活动29日在武汉美术馆门前广场启动,此次活动旨在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了解汉口历史风貌区。

  据主办方武汉文化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武汉文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特色历史建筑改造为示范,“点线面”结合,有序推进片区发展,打造集高端酒店、文旅街区、消费创意于一体的城市更新示范单元,实现历史建筑功能活化,推动风貌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里份是武汉市独特的民居形式,如同北京胡同、上海弄堂,是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群落之一。武汉市近代最早的里份,起源于汉口开埠后的19世纪末,属西方低层联排式住宅和中国传统四合院式建筑的结合体,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号称“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标本。由于汉口在近代发展迅速,里份的分布以汉口最为集中,建筑成就和价值也最高。

图为修缮改造的江岸区保元里。 李辰 摄

  近年,武汉市持续推进汉口历史风貌区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项目。汉口老城核心区域由沿江大道、江汉路、京汉大道、黄浦大街围合构成,被划定为汉口历史风貌区,并按照“功能重置、生活重构、形象重塑、文化延续”的理念,以中山大道历史文化轴和百里生态长廊为空间主骨架,串联商贸服务、时尚休闲、产居品质、历史博览、设计互联、民生示范等功能片区。该风貌区在规划时共保留了20多处特色里份,彰显“里、巷、弄、堂”各自特色,传承“老汉口”商业和生活氛围,致力于打造凝聚大武汉精神的世界级人文时尚片区。

图为修缮完毕的江岸区保元里。 张昊 摄

  活动当日,江岸区保元里刚刚完成修缮、初次亮相。其保留了传统里份特色,同时为艺术工作室、品牌中心、画廊、历史展厅等业态提供多功能空间。通过招商,吸引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商户进驻,形成独特城市IP。

  “City Walk”(城市漫游)是当下年轻人的热词。在武汉众多城市漫游路线中,汉口里份路线广受好评。围绕汉口历史风貌区特点,武汉文旅旗下武汉城市风貌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推出“5H ”品牌体系,并首创“H 武汉风貌旅行指南”年度榜单,即每年对历史风貌区内的文旅商服务业商户进行多维度评选,为市民及游客游览汉口历史风貌区提供线索和指引。

  仪式上首发原创书籍《巴公房子de故事》、原创手绘《汉口历史风貌区全景图》等。这些文化产品深度挖掘汉口历史文化,勾勒老汉口的文化肌理,呈现汉口历史风貌区的业态活力和整体形象。

  “江岸现有特色里份62处,是全市里份民居保留最为完好、最为集中的区域。”武汉市江岸区区长余志成表示,近年来,江岸区携手武汉文旅,坚持“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理念,以“绣花”功夫,成片逐栋推进里份的修缮保护与活化利用。历经百年沧桑的江岸,正向着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示范引领区大步迈进。(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