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现零的突破

2023-11-22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西宁9月26日电 (记者 李江宁)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26日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认定50项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青海三江源曲麻莱高寒游牧系统成功入选,实现青海省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零的突破。

图为青海三江源地区。中新网记者李江宁 摄

  青海三江源曲麻莱高寒游牧文化系统是在游牧生产的基础上形成的,包括游牧生活方式及与之相适应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牧民与自然之间,不仅是依存和利用的关系,还存在着文化联系。这种联系反映在游牧人的观念、信仰、风俗、习惯、社会结构、政治制度、价值体系等要素上,涵盖了文学、艺术、宗教、哲学等方面,成为游牧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历史反映和写照,是对高原生态环境加以融合的畜牧方式,对保护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乃至整个国家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成功申报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申报工作组,分赴各地充分调研、深度挖掘,并邀请相关专家指导论证。经多方努力,青海三江源曲麻莱高寒游牧系统最终入选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能够更有效地保护和传承高原地区农牧民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创造的璀璨农业文明。(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