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让百年长城文化遗迹“焕新生”

2023-11-21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兰州9月26日电(戴文昌)利用数字技术,通过VR全景视频方式复原甘肃松山新边索桥堡、三眼井堡、永泰龟城三个最具特点的古代堡寨,在虚拟数字世界中再现了400年前的历史情景,复原画面逼真、色彩真实,给人沉浸式体验。

图为甘肃松山新边“索桥堡”复原成果图。 (资料图)王昱鸥 摄

  为了更好保护长城,中国近年来不仅注重长城本体的保护,也不断致力于挖掘、展示它所蕴含的深层价值。长城文化、丝路文明、文物遗址等文化资源丰富的甘肃,为“数字文化”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松山之战是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大明王朝对盘踞大小松山(今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境内鹿寿山)鞑靼阿赤免部发动的战役。战役胜利后的第二年(1599年),兵部尚书李汶上书朝廷,新修“边墙”,起于景泰东索桥堡黄河古渡口,止于甘肃省古浪县大靖泗水堡,全长400余里,史称“松山新边”。

图为“三眼井堡”复原成果图。 (资料图) 王昱鸥 摄

  甘肃松山新边长城文化数字化复原项目为长城文化、长征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等国家文化遗产的再生提供可参考的创新模式,同时在“智慧文旅”“智慧教育”“全景文博”“全新文创”“工业元宇宙”等方面构建内容生动、情景互动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负责实施该项目的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四辈说,该公司在深度挖掘甘肃本土丰富的长城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全方位运用信息化、参数化、数字化等方法,对长城文化遗产进行参数化数字复原。已数字化复原长城历史文化遗址8个,对甘肃松山新边索桥堡、三眼井堡、永泰龟城3处遗址进行了数字化展示。

图为“永泰龟城”复原成果图。 (资料图) 王昱鸥 摄

  据介绍,该公司研发团队依托高精度北斗遥感定位、倾斜影点云采集、参数化动态精准建模、BIM全生命周期信息集成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将科技与人文跨界创新融合,全面生动地呈现长城国家文化遗产的历史原貌,发掘并传承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及经济价值。

  如今,地处西北边陲的甘肃已将“数字甘肃”打造成为全国省(区、市)数字政府的样板,吸引了国家信息中心和41个市的信息化工作人员前来考察与调研,不仅彰显了甘肃作为数字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的地位,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信息交流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道。

  “未来,我们将深入挖掘各类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旅游与数字产业融合。”赵四辈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