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IP创作扶持计划”在江苏无锡发布

2023-11-22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无锡9月26日电(记者 孙权)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网络文学视听转化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会上,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发布“网络文学IP创作扶持计划”。

网络文学视听转化研讨会现场。 孙权 摄

  为充分发挥网络文学的内容引擎作用,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向短剧产品转化,引导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推出“网络文学IP创作扶持计划”。

  “网络文学IP创作扶持计划”聚焦中华优秀文化、人民美好生活、科技创新和科幻、人类命运共同体、经典之美五个主题,从资金支持、内容提升、IP支持等方面对创作者进行扶持。

  具体而言,在资金支持方面,扶持网络文学IP短剧作品50部,其中重点选题20部、优秀选题30部,分别每部资助5万元、2万元;在内容提升方面,组织专家改稿,提升作品的故事表现力、艺术感染力、价值引导力;在IP支持方面,协调知名影视公司对优秀的选题进行拍摄制作,加大作品评论推介和宣传力度,增强作品社会影响。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网络文学IP创作扶持计划”面向作家和编剧征稿,每人限报1部。征集的短剧,是指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播出的系列剧集,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方面希望通过上述计划,充分发挥网络文学的内容引擎作用,推动网络文学向网络视听产品转化,推出一批优秀网络文学IP短剧,促进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视听产业繁荣发展,推进网络文学国际传播。

  网络文学视听转化研讨会举办地无锡是国内网络文学的兴起地之一。近年来,该市网络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数量和质量持续攀升。为促进无锡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同期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

  据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网络文学作家、专家学者、网络文学平台和视听平台负责人受邀参加研讨会,并围绕“网文短剧化、短剧国际化”“短剧对网络文学的促进与发展”“网络文学与微短剧的双向奔赴”等主题展开研讨。(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