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件铜胎掐丝珐琅器入藏上海博物馆

2023-11-20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 (王笈)上海博物馆26日举办张宗宪文物捐赠仪式,著名收藏家张宗宪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铜胎掐丝珐琅器32套共46件。

9月26日,上海博物馆举办张宗宪文物捐赠仪式。上海博物馆 供图

  掐丝珐琅,俗称“景泰蓝”,是金属胎珐琅器的两大品类之一,其制法是将各色珐琅料填施于用铜丝盘出的花纹框格内,再焊接在铜质胎体上,经焙烧、打磨、镀金等工序成器。掐丝珐琅器制作工艺复杂,成本高昂,在古代主要由宫廷制作和组织生产,供皇室享用。

清乾隆掐丝珐琅八吉祥碗。 上海博物馆 供图

  张宗宪是当今世界上收藏明清宫廷掐丝珐琅器的重要私人藏家,祖父张楫如是江南竹刻名家,父亲张仲英经营“聚珍斋”,是民国时期上海有名的古玩商号。张宗宪自20世纪50年代在香港创办“永元行”以来,以其传奇经历成为当代极具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

明初掐丝珐琅觚。 上海博物馆 供图

  此次捐赠给上海博物馆的这批珐琅器,不乏可供多角度研究、展览的精品佳作。其中包括明早期掐丝珐琅觚一件,为仿青铜觚造型,花形饱满,胎体厚重,釉质纯正,具有早期掐丝珐琅器的特色;清乾隆掐丝珐琅蝴蝶纹屏风一对,掐丝均匀流畅,釉质纯净,纹饰秀雅脱俗,为乾隆时期珐琅器的典型作品;另有一对体量硕大的清乾隆掐丝珐琅花鸟纹象足熏炉,纹饰与宫廷器物相异,具有地方特色,为扬州制品,是目前所知的存世掐丝珐琅熏炉中最大的一对,颇为珍贵。

清乾隆掐丝珐琅蝴蝶纹屏风一对。 上海博物馆 供图

  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表示,张宗宪长期关心博物馆的发展,此次慨然捐赠的珐琅器珍品,既是这种深厚情谊的见证,也极大地支持和充实了上海博物馆的馆藏与展陈。未来,这批珐琅器将在上海博物馆得到良好的保护、研究,并在展陈中绽放异彩。(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