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五千多年文明遗址考古队长发布“陶寺宣言”

2023-11-20 08:27 www.gzph.org
25日,在位于山西襄汾陶寺遗址的陶寺古观象台前,陶寺遗址、齐家坪遗址、石峁遗址等18处五千多年文明遗址的考古队长共同发布“陶寺宣言”。贺子毅 摄

  中新网临汾9月26日电 (高雨晴)25日,在位于山西襄汾陶寺遗址的陶寺古观象台前,陶寺遗址、齐家坪遗址、石峁遗址等18处五千多年文明遗址的考古队长共同发布“陶寺宣言”,向全国考古爱好者、历史文化爱好者发出“参与考古遗址研学,传承中华文明”的邀请。

  “穿越五千年,晋情话山西——中华五千多年文明遗址考古队长论道山西暨考古遗址研学联盟成立”活动23日至25日在山西举行。其间,18位考古队长走进临汾,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遗址——襄汾陶寺遗址就考古遗址研学进行深入沟通,并发表考古遗址研学宣言。

考古队长就考古遗址研学进行深入沟通。贺子毅 摄

  宣言中称,“我们身处五千多年文明的发祥地,在五千多年亘古未变的阳光、空气与风之间,我们走在一起,结为考古遗址研学的联盟。我们将不断探索、感知、继承、发扬中华五千多年文明,这是悠久历史的馈赠,也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上述18处五千多年文明遗址包括陶寺遗址、齐家坪遗址、石峁遗址、庙底沟遗址、西吴壁遗址、二里头遗址、城子崖遗址、龙虬庄遗址、禹会村遗址、凌家滩遗址、宝墩遗址、城头山遗址、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广富林遗址、良渚遗址、牛河梁遗址和高庙遗址。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襄汾县委、县政府、中国社科网、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陶寺考古队、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三晋出版社、山西老家研学文化交流公司联合承办。(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