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画艺术 首届八大山人写意画传承提名展在

2023-11-21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南昌9月26日电(记者 李韵涵)26日,致敬八大——首届八大山人写意画传承提名展在南昌市青云谱区八大山人纪念馆开幕,数十位画家共同致敬八大山人。

9月26日,致敬八大——首届八大山人写意画传承提名展在南昌开幕。 李韵涵 摄

  写意,源自中国传统绘画,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是中国写意画的一代宗师。八大山人纪念馆为中国首座古代画家纪念馆,为了更好打造“八大山人”文化IP,本次展览旨在以八大山人写意作品为指引,梳理中国写意画的发展脉络,探寻艺术家们对八大山人艺术风格的传承与自身创作的独特视角。

  据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周晓健介绍,八大山人为中国写意画高峰,作画笔情恣纵、苍劲圆秀、逸气横生,他的艺术成就彰显了江西文化特色、中华精神内核,他的艺术浸润了此后近400年的中国画坛,扬州八怪、吴昌硕、齐白石等人深受影响。

9月26日,致敬八大——首届八大山人写意画传承提名展在南昌开幕。 李韵涵 摄

  “八大山人是中国美术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艺术巨匠,是近400年来中国写意画的一座高峰。”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副局长董焕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八大山人纪念馆能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书画艺术的责任,不断深入研究创新发展,努力推出更多优质展览和活动,助力南昌文化强市建设。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特邀靳尚谊、吴为山两位艺术家及周韶华等9位提名艺术家,重点展现近现代写意画的不同风貌,以“超以象外”的文人精神,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9月26日,致敬八大——首届八大山人写意画传承提名展在南昌开幕。 李韵涵 摄

  展览第二部分则收集了包括陶博吾、黄秋园等31位江西近现代艺术家作品参加展览。这些艺术家们用自己丰富的艺术实践和深邃的文化底蕴,呈现江西艺术家作为八大故乡人,紧紧追随八大山人写意精神,并结合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后的成果,为观众们展现了极具地域特色和人文精神的国画作品。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和八大山人纪念馆联合推出,展览时间为9月26日至10月26日,并将择期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