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音乐社区”走进贵州 着力“焕活”城

2023-10-29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贵阳9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8年前,由著名指挥家吕嘉倡议下全球华人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成立。如今,这支汇聚了全球优秀音乐家的乐团不但衍生出全球华人青少年乐团,发起成立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更是经过数年时间逐步打造了一个致力于社会创新的项目“全球华人音乐社区Global Chinese Music Community(以下简称GCMC)”。

“全球华人音乐社区”27日晚在贵阳举行了一场“乐动贵州,连接世界”音乐分享会。张学军摄

  “全球华人音乐社区”27日晚在贵阳举行了一场“乐动贵州,连接世界”音乐分享会。为观众现场呈现的是著名钢琴家宋思衡以及来自贵州交响乐团的铜管五重奏和木管五重奏两个室内乐组合。《海上钢琴师》《卡门组曲》《西区故事》《黄河》……音乐会上的曲目都是耳熟能详的作品,观众在优美的音乐和高雅的氛围中体验艺术之美。值得一提的是,这是GCMC首次走出北京。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主任曹志宇现场宣布,未来三年GCMC会优先将各类社区互融行动导入贵州,比如计划在今年十一月举办的第三届乡约乡见村寨音乐节上,GCMC计划将经典音乐的合唱、重唱与侗族大歌进行艺术互动,启动民族视觉纹样和声音纹样的采集与数字化工程。同时,也会相继在贵州择地举办森林音乐会、村寨音乐会等靠近大众的社区音乐会。

“全球华人音乐社区”27日晚在贵阳举行了一场“乐动贵州,连接世界”音乐分享会。张学军摄

  她介绍,GCMC的社区互融以音乐融合品质生活和艺术赋能价值成长,将主要围绕两条路径推进。首先是城市“焕活行动”,将艺术要素与科技能量置入城市公共空间,以激活社区的空间呈现与联结的可能性,重建社区之间人与人的社交体验,让这样的艺创示范区成为城市更新与发展的创造力引擎。其次是乡村“激涌行动”,创造机会让全球艺术资源与在地艺术形态特别是乡村社区的艺术形态进行接触和互动,通过相互滋养与激发,令艺创力量渐次涌现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GCMC首场京外的社区音乐会缘何选在贵州?曹志宇表示,这源于GCMC团队对贵州城乡发展连续三年的关注调研以及与在地团队的良好合作。

“全球华人音乐社区”27日晚在贵阳举行了一场“乐动贵州,连接世界”音乐分享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主任曹志宇。张学军摄

  据透露,GCMC还将邀请指挥家吕嘉参加以普契尼诞辰100周年为主题的青年歌剧人才计划、巡演大师班等相关的音乐艺术创作活动。以全球华人乐团牵头的大师音乐训练营,将邀请全世界青年音乐家,创排经典曲目和新曲目的展演;邀约知名音乐家设计课程并全程指导青少年音乐训练营地,为偏远地区音乐艺术教育开发相关课程和远程教育培训平台。

  吕嘉也在书面发言中指出,2023年,GCMC将正式启动全球虚拟社区与在地实体社区之间的互通融合,探索以艺术和文化的力量,推动社会价值与共识发展的新路径。他强调,GCMC营造的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的存在,更是民众情感的寄托和身份认同的源泉,“让世界听到华人的最美好的心声”。(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