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在京开幕 近

2023-10-30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徐婧)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8日,“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系列活动在北京图书大厦开幕。活动以图书与文创产品为媒,丝路文化历史线索为引,搭建起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艺术的桥梁。

“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记者 张宇 摄

  展览呈现人文交流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国内出版机构策划推出了众多与之相关的精品图书。此次活动特别设立了多处图书长廊,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地域风光、经贸往来、科技交流、历史变迁、文化遗迹、民俗生活、文化艺术、人文传播及骋怀畅想9大主题,甄选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光明日报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的近千种“一带一路”精品图书,为观众建构起丝绸之路带来的文明交流盛景,全面展现“一带一路”倡议成果。

  展览环节设立“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新时代丝绸之路”三大展区。其中,陆路联珠——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展区集中展示《鹿王本生图》(局部)、陕西章怀太子墓壁画《客使图》(局部)、《千里江山图》(局部)、青花凤首扁壶等重要历史文物展板,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出版社、首都博物馆等参展单位的文物原型解析,以及众多以文物原型为创作蓝本的文创展品。

“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展出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记者 张宇 摄

  海上奇珍——海上丝绸之路展区汇集青花花卉纹盘、《清明上河图》(局部)、《徐利谈道图》等重要文化遗产展板,更有来自广东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南京图书馆等文博单位开发的精品文创;新时代、新风景——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展区梳理展现了中国积极构建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愿景和承诺。

“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展出来自故宫出版社的文创产品。记者 张宇 摄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加西亚·马尔克斯的14种著作参展,包括《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伊朗的珐琅工艺品也将在现场与观众见面。

  “市集 活动”提升参与感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不仅展出丰富的文创品和文化艺术品,更特别设立销售专区,让更多文化艺术品走进公众视野,提升文化品位,并举办多场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观众参观“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记者 张宇 摄

  展销区汇集参展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以及哥伦比亚Lok巧克力、斯里兰卡红茶等特色商品,并邀请观众与读者一同逛文创摊位,品尝特色美食,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文化特色,助力打造立足国际视野、凸显时代精神、多元文化融合的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组织开展8场丰富多彩的线下文化活动,让观众亲身感受丝绸之路的文化底蕴。其中,4场主题讲座邀请国内文化名人、教育家、知名作家等各领域名家学者,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内容涵盖古筝演奏及知识讲座、丝绸之路美食主题分享、丝绸之路诗歌分享以及丝绸之路人物分享等。同时,开展“中国茶·和天下”茶席联展、丝绸之路汉服走秀表演、非遗点翠手工体验以及丝绸之路主题绘画4场互动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发行集团联合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图书大厦承办,首都版权协会、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协办。“一带一路,文明之桥”图书文创展系列活动自9月28日持续至10月28日,为期一个月。市集活动自9月30日持续至10月2日。(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