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摄影大展启幕 推动对外话语体

2023-10-30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青海湟源9月28日电(祁增蓓 马铭言)“摄影是无国界的世界语言,影像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摄影大展必将搭建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重要平台,推动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促进丝路沿线文化交融交汇,文明交流互鉴。”28日,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说。

图为2023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摄影大展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启幕。   马铭言摄

  28日,2023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摄影大展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启幕,现场集中展示了来自国内外参展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的两千余幅作品,共同展现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

图为嘉宾正在参观摄影大展上展出的作品。   马铭言摄

  据记者了解,此次举办摄影大展的湟源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日月山下,湟水河上游,在历史上控扼南丝绸之路要隘,据唐蕃古道险冲,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称,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经济、文化重镇,也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

图为民众参观摄影大展上展出的作品。   马铭言摄

  “摄影是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和传播手段,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文化交流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吴健说,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届摄影大展以“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丝路精神”为主题,旨在促进民众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贡献摄影的力量。

图为参展摄影师讲解摄影大展上展出的作品。   马铭言摄

  本届摄影大展将持续至10月8日,将举行“历史文化名城”青海湟源摄影展、中国古城摄影联展、世界遗产摄影展、考古视野下的丝绸之路青海道摄影展、唐蕃古道摄影展等15个主题展览,还将开展丝绸之路摄影研讨会、训练营、影友擂台赛,摄影名家采风等配套活动,将充分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中国古城的独特风貌。

图为民众身穿传统服饰参观摄影大展上展出的作品。   马铭言摄

  李国权呼吁,摄影家们把镜头对准“一带一路”,对准丝绸之路青海道,对准海藏通衢丹噶尔,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为扩大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打造青海影像名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贡献摄影的力量。(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