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巴蜀藏书蔚为大观 重庆150余套珍贵古籍亮相

2023-10-30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重庆9月28日电 (记者 钟旖)“丹函萃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图书馆藏古籍文献展”28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

  据介绍,为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延续中华民族的千年文脉,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重庆图书馆依托各自馆藏,携手合作,从馆藏珍贵古籍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藏书及展品150余套,并辅之以其他珍贵文物,特意推出此展。

图为重庆150余套珍贵古籍亮相,吸引民众驻足品读。中新网记者周毅摄

  展览分“古籍起源”“刻本大观”“川渝旧籍”三个章节,集中向观众展示巴蜀藏书的蔚为大观。

  “与诸多古籍文献展不同,展览更注重讲述古籍背后的故事,展现古籍文化的传承及源远流长。”策展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刘兴亮表示,一部部珍贵的古籍,已成为中华文明历史长河的深层文化密码。“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人一起关注古籍、保护古籍,共同传承这一宝贵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让古籍中的文字产生新的活力。”

图为重庆150余套珍贵古籍亮相,吸引民众驻足品读。中新网记者周毅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宋刻本《通鉴纪事本末》、元刻本《纂图互注荀子》等珍贵古籍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品读。

  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重庆市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志昆介绍,展览通过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绢帛、纸张等文物,以及早期使用的古墨等实物,全面展示了中国古代书籍载体和书信形式的发展变化,具有很强的视觉性。此外,展览的古籍版本包含北宋、南宋、元明清的刻本、活字本等,一应俱全,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此外,展览还特别展出不少巴渝地区的刻本,对于激发重庆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图为重庆150余套珍贵古籍亮相,吸引民众驻足品读。中新网记者周毅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将免费开放至2024年2月25日。后期,展览还将举办相关普及讲座,包括家庭古籍日常保护、自藏古籍鉴定常识等,助力古籍传承。

图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以古籍为灵感开发的文创产品。中新网记者钟旖摄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创部设计师刘念介绍,为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古籍文献的魅力,该馆还以展览为灵感开发出10款文创产品,包括明信片、团扇、咖啡、活字模板等丰富种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