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虞书欣:演员考试,观众批考卷

2023-10-31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王诗尧)虞书欣很喜欢演戏,采访中有时讲着讲着就演了起来。一方面,她喜欢代入不同的角色,体验多重人生;另一方面,她习惯用演戏的方式缓解紧张的气氛。

  虞书欣仿佛天生自带快乐因子,讲话时语调微微上扬,甜甜的又带着几分撒娇。这个曾凭借“哇哦”出圈的女孩,有人爱她热烈、奔放的性格,也有人不解她张扬、搞怪的气质。

  外界的声音纷纷扰扰,似乎对虞书欣影响甚微。听一万种声音,但只成为自己。接受外面世界的反馈,但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成为她前行的方向。

  出道至今,虞书欣给人的印象是无忧无虑的女孩。在这些快乐表象的背后,是一个时刻做好准备的大人。“我是一个什么事情都会准备好的人。只要做好准备,我一定是希望做各种尝试。”

  “我比云为衫更坚强”

  去年暑假,古装剧《苍兰诀》火爆荧屏,剧中虞书欣饰演的小兰花受到观众们的喜爱。虞书欣身上的天真、灵动和善良、可爱的小兰花,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与角色互相成就的虞书欣,事业也因此再升一个台阶。

  今年暑期,虞书欣又带着新作《云之羽》与观众见面。在这部古装谍战爱情剧里,她饰演的云为衫是一名无锋刺客。这个有勇有谋、心思细腻的女子,和虞书欣以往呈现的角色有很大反差。而这种角色带来的反差与张力,深深地吸引着她。

  “云为衫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我以往的角色产生的反差,也是最吸引我的一点。”虞书欣透露,她在了解整个故事之后,觉得自己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无论是打戏还是内心戏,都让她跃跃欲试。

  起初虞书欣曾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角色,而她的解决办法就是熟读剧本,了解人物性格。“我会分阶段,比如1-5集、5-8集,按照人物的心理逻辑和情感点来整理人物情绪。再来就是,多找编剧和导演了解他们眼中的人物,询问一些故事细节。”

  这次拍摄《云之羽》带给虞书欣很多新鲜体验,过去拍戏的前一晚,她习惯自己先在脑海里过一遍第二天拍摄的剧情。但她发现这一招在《云之羽》里行不通,每次在现场被导演指导后的状态,都与她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因此她适时调整,不再提前“预演”,会准备好台词,等拍摄时在现场实时感受人物最极致的情感波动。

  “我比云为衫更坚强。”当被问到自己与角色有何不同时,虞书欣的答案让人有些意外。“云为衫看起来确实是能吃苦、有勇有谋,但她在情感方面很脆弱。像她这样一个从小没有感受过温暖的人,只要别人释出一点点善意,就能轻易戳中她。”

  虞书欣评价云为衫是看起来聪明,实则特别容易相信人。“我在这点上和她不太一样。我只是看起来比较像个小朋友,好像一点小事就会大惊小怪,其实心里可能并没有像表现出来得那么激动。”

  虞书欣在《云之羽》中饰演云为衫。图片来源:《云之羽》官方账号

  角色会带你找到她

  “Cut”——导演的一声令下,是虞书欣切换出角色的开关。“演员出戏一般分两种:一种是你演完这一场,可能还留在这一场的情绪里;另一种是杀青之后还沉浸在角色中。我的话,一般导演喊卡之后,差不多10几秒钟就能从角色里恢复过来。”

  然而,这次《云之羽》杀青后的一段时间,虞书欣“变”了。“朋友们都说我变得很有韵味。我自己也发现好像变得多愁善感了,一点点小事也会眼含热泪。”

  那阵子,虞书欣经常会代入云为衫的情绪去思考问题,“如果是以前遇到这个事情,我可能会觉得没什么,但这次看到的时候,就会鼻头酸酸的。”这么对比来看,似乎确实是虞书欣本人,要比云为衫更坚强一些。

  在虞书欣看来,角色与饰演者之间是缘分,也是一种灵魂的连接。“你演着演着就会像她,她会带你找到(属于)她的那条路。”

  演员让角色“活”了一次,角色也或多或少在演员身上刻下印记。虞书欣说,《苍兰诀》讲述的是关于“爱与和平”的故事,她跟着小兰花一起从一个不起眼的“小仙女”,变成最后的“神女”。杀青后,这份来自角色的“大爱”,也持续影响着她。“我整个人会比之前更平和了,也更能理解身边发生的一些事。”

  虞书欣在《苍兰诀》中饰演小兰花。图片来源:《苍兰诀》官方微博

  演员考试,观众批考卷

  很小的时候,虞书欣就意识到自己喜欢演戏。“好像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就拉着同班同学一起演过戏,当时演的是《情定爱情海》还有《怀玉公主》。”

  在那个还在用着台式电脑的年代,虞书欣早早学会了上网追剧。每次放寒暑假的时候,只要是电视上播出的剧集,几乎没有她没看过的。

  即便如此喜欢看剧,演员也只是虞书欣众多梦想中的一项。“我是一个思维很活跃的人,基本上看到什么就想做什么,但是坚持下来的好像只有演员。”

  今年8月底,虞书欣第一次以演员的身份参加了长春电影节。与她一同走上红毯的是著名导演冯小刚,二人将在电影《非诚勿扰3》中首次合作。

  那一天,虞书欣发微博记录下自己的第一次电影节之旅,评论区里有一条高赞粉丝留言写道:“曲曲折折的路总有它的道理,只希望最后一页是花开万里。”配图是一张虞书欣走红毯的背影。

  曾经那个守在电视机前的小女孩,如今已经一路走到电影节的红毯。这份坚持下来的演员之梦,正被她小心呵护、认真对待。

  一个时刻做好准备的人,是虞书欣对自己的评价。“我不只会为角色做准备,所有生活、工作上的事情,我都会好好准备。就像小时候做功课一样,我把工作当成上课,提前做好复习。演员呈现出来的作品,就等于参加了一场考试,播出时就是观众在批考卷。”(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