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古韵”打卡地受青睐 中国多景区展现“新

2023-10-12 08:27 www.gzph.org

  中新社南昌10月1日电 题:“国风古韵”打卡地受青睐 中国多景区展现“新国潮”

  中新社记者 李韵涵

  穿汉服逛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人物”互动、在古风集市上买买买……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中国多地“国风古韵”打卡地受游客青睐,不少景区也顺应游客文化需求,邀请游客打卡“新国潮”。

  国庆期间,有着百余栋晚清赣派建筑的江西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古色”韵味十足。夜幕降临,贯穿全街区的沉浸式剧目《万寿封神》带领游客“穿越时空”感受千年江右文化,十余名演员“化身”许逊、陶渊明、陆九渊、朱熹、汪大渊等历史文化名人与游客进行互动。

9月30日晚,沉浸式剧目《万寿封神》在江西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内上演,图为朱熹与陆九渊的扮演者向观众讲述“鹅湖之争”的故事。 李韵涵 摄

  “一身义胆锁蛟龙,净明忠孝成飞仙。”在板凳龙和傩舞的表演中,道教净明派祖师许逊以铁柱镇魔,杀蛟斩蛇等为民除害的传奇故事展现在游客眼前,还有朱熹与陆九渊的“鹅湖之争”、元代地理学家汪大渊远航非洲的故事一同上演。

  “在历史上涌现了很多文人名士、国之栋梁与商贾奇才,但有些对其知之甚少,这种互动演出可以让我更好了解历史,在和他们的互动中,仿佛我真的在和历史人物对话。”来自湖北的游客黄玲玲表示,自己专门在汉服租赁店租了一套汉服游览景区,让自己与这些历史建筑更好“融为一体”。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历史古建、博物馆、文化街区等景区。国庆期间,江西南昌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滕王阁景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等都陆续推出了“国风大典”、古风集市活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推出第三届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活动,赣州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推出“宋潮不夜城”活动,多项活动都为游客提供沉浸式游逛体验。

9月30日,江西赣州,游客身着汉服在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内拍照。当日,众多游客夜游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享受假期生活。中新社记者 刘力鑫 摄

  据了解,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假期前两日共接待游客超33万人次;在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慢直播中,晚间十点依然流光溢彩人头攒动;社交分享平台上,秦淮河畔南京夫子庙年轻女孩穿着汉服手提花灯拍照帖子数不胜数……

  国庆假期期间,上海东林寺景区、浙江宁波慈城古县城旅游景区、湖南株洲炎帝陵景区、河南灵宝函谷关景区、湖北襄阳古隆中景区等多家景区都对游客推出了穿汉服游园减免门票的活动。(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