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河论坛·黄河峰会在山西吕梁举行 沿黄九省

2023-11-17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吕梁9月26日电 (记者 范丽芳)9月26日,“2023大河论坛·黄河峰会”正在山西省吕梁市碛口古镇举行。论坛以“家在黄河边”为主题,展示黄河和“人”的亲密关系,推动文化繁荣,促进生态保护,驱动产业更新,推进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鉴。

2023大河论坛·黄河峰会山西吕梁举行,沿黄九省共讲“黄河故事”。主办方供图

  此次论坛聚焦八大主题,分别为世界大河聚黄河、一杯美酒敬黄河、一曲船歌颂黄河、一泓清水入黄河、一个家园望黄河、一篓故事话黄河、一片烟火忆黄河、一条古道游黄河,从中外交流、美酒美食、文化传承、生态保护、民宿艺术、非遗市集、黄河美景等方面体现黄河文明的时代价值。

  “吕梁是黄河中游的重要节点城市,黄河自北而南流经吕梁296公里。明清至民国早期,晋商纵横天下五百年,碛口是他们的重要发祥地。”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介绍,当地正在大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加快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努力回报黄河母亲的恩泽。

  本次大会邀请了沿黄九省文化、生态、旅游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世界旅游组织代表,央企、大型投资上市机构、国内旅行商代表齐聚一堂,以“黄河故事”为载体,促进世界大河以及大河所孕育的多元灿烂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近年,地处黄河中游的山西持续发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IP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加快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截至目前,山西持续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实施,估算总投资超千亿。“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累计开工项目158个,已完工35个,为确保2025年黄河流域国考断面稳定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打下了坚实基础。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发生新变化,黄河流域主要城市经济社会取得新发展。

  此次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