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户外文学的独特魅力 中国户外文学论坛举办

2023-11-18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京版梅尔杜蒙(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荒野四十年——中国户外文学论坛暨《荒野四十年》图书分享活动”日前在十月文学院举办。

  《荒野四十年》作者湘君携同著名探险家刘雨田、雷殿生、杨浪涛、温旭和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锐,以四代行者同堂的方式,共同回顾中国户外探险近40年变迁,并探讨了户外文学的独特魅力。

“荒野四十年——中国户外文学论坛暨《荒野四十年》图书分享活动”。李京摄

  想了解当代中国人探索远方的历程,《荒野四十年》是一部不容错过的全景式作品。从群山之巅,到辽阔荒原,徒步、登山、漂流、骑行……背包上路的身影,在中国正日渐兴盛。他们常被当作行者、驴友、背包客、户外人、攀登者或探险家,自改革开放以来,其实已存在40多年。上海女作家湘君历时七年,穿行天南地北,独自寻访数百位户外爱好者,用沉浸式的文学语言,创作出一部两卷本的《荒野四十年》。中国在路上的四代人形象,随之一一呈现。

  早从1984年刘雨田踏上长城,到1996年余纯顺遇难罗布泊,再到2008年雷殿生完成十年徒步中国,2020年新青年温旭独步南极……当代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远方探索,还有珠峰、鳌太、梅里雪山、羌塘无人区等地最具争议的生死事故,都被写进这部作品,首次展开了一幅中国近40年“在路上”的全景图。

  “近40年飞速发展中,这是一支身影独特的族群,不该被忽视,不应被遗忘。”谈及创作缘起,湘君说正是源于自己也热爱户外旅行。“只有聚焦到具体的人,写活一个个真实生命,无数细节汇聚中,读者才可能真正理解这个群体的灵魂,甚至看见自己,启发自己。”为了填补这段中国民间户外文学空白,2016年湘君毅然辞去一家背包客公司的主编工作,开始了长达七年全身心采写历程。

  不同道路的行者人生,交汇在《荒野四十年》,呈现出四代人不同风貌,如同薪火相传。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锐表示,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当代探险家们能被湘君真实记录,展现给读者。

  “他们身上具有跨时空的共性,那是对生命的热爱。”在湘君看来,这些行者看似勇猛,其实都最怕死亡。正是意识到生命短暂,他们再无法随波逐流地活着。而荒野最独特的魅力,不只是自然,更是带人找回自由与生命本真。湘君对荒野、对行者“向死而生”的这份理解,贯穿书中,大大深化了荒野与行走的内涵。

  户外文学并不只是写户外探险本身,落脚点依然在“人”。现场被湘君打动的读者,更多是从没有走到户外的人。以荒野为舞台,以行者足迹为切口,以远方隐喻更理想的人生,湘君试图把读者引入一个辽阔空间,去感受一代代人“在路上”的生命追寻,进而反思自己的人生路。在书中,见天地、见他人后,让读者看见自己。

  “荒野具有双重象征,它是人迹罕至的荒漠,也是远离浮华的净土。作者对行者的记录,因此也有双重内涵。”引用著名作家阿来对《荒野四十年》的点评,湘君希望作品呈现的不只是荒野之路,还有一代代人的求真之路、精神成长之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