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点燃情感共鸣 微纪录片《追光者3:这就

2023-11-18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系列网络微纪录片《追光者3:这就是高手》上线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

  《追光者3:这就是高手》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指导,由优酷出品和播出。该作品以青春视角、细微视角对宏大议题进行创新讲述,以凡人微光点燃情感共鸣。

微纪录片《追光者3:这就是高手》上线启动仪式举行。片方供图

  本季聚焦各行业中用技术改变人们生活的顶级高手,如90后的导弹雕刻师、中轴线上的光绘艺术家、中国电影资料馆里逐帧修复光影记忆的电影修复师、首钢“雪飞天”第一女焊工、奥运冠军背后的“无冕之王”职业雪板维护师等。他们都是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的平凡人,却造就这不平凡的新时代;他们用手艺诠释着守正创新的含义,用行动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的不灭信念。

  节目制作上,创作团队追求艺术化展现,在纪实感之上提升视听美感。除了实拍素材,还运用了大量影视资料、动画等素材丰富内容,增强视觉体验。同时,节目注重揭开小众领域和硬核知识的神秘面纱,叙事文本诙谐幽默,增加可看性及趣味性,节目组还在正片之外推出“高光时刻”与“高手心法”系列短视频,实现了长短视频并发传播、融合创新。

  据介绍,“追光者”系列目前已经制作了一百集,《追光者3:这就是高手》是该系列的第三部作品。“追光者”系列以动人的、年轻的表述诠释宏大的议题,以生动的影像讲述中国故事,前两季节目分别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度、2021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名单。期待以《追光者3:这就是高手》为代表的网络纪录片继续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观众,逐光而行。(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