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寻根桑梓地,共叙血

2023-11-19 08:27 www.gzph.org

  中新网信阳9月26日电 (杨大勇)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9月26日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宗亲、商界代表来到河南固始,寻根桑梓地,共叙血脉情。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摄

  位于河南南部的固始县,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从晋唐到两宋,固始先民多次大规模移民南迁,此地也被誉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特殊的血缘、文缘、史缘、地缘编织的精神纽带,将闽台同胞、海外侨胞同祖根地紧密相连,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独特根亲文化现象。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摄

  当日,来自福建各地以及北京、上海、山西、安徽、山东、江苏、浙江、海南等地的嘉宾,台胞台属、华侨华人、两岸青年代表、全球姓氏宗亲代表,港澳台商界代表,以及来自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法国、英国、秘鲁等国的商会代表到固始寻根问祖。

  据悉,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是河南省保留的22个节庆项目之一,并连续多年被国台办批准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成为中原与闽台及海外宗亲,心手相牵的亲情盛会和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平台。

  “信阳是华夏文明最早发祥地之一,2000多年的深厚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根亲文化积淀。无数先民从这里出发,将中原文明的火种播撒到八闽大地,后裔渐次播迁至粤、台、港、澳和海外各地,为传播华夏文明、推动世界文明进程作出了贡献。”信阳市市长陈志伟在致辞中说,“根在中原、根在信阳、根在固始,是众多海内外游子的心灵回响”。

  本届根亲文化节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完)

【编辑:王祎】